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上銀科技總經理蔡惠卿:享受工作的過程, 人生才過得有意義

 
轉貼自經理人



假如有一天,老闆突然把你調去管理一個你完全不懂、也沒有興趣的產業,你會怎麼辦?是堅持留下,還是趁早走人?
那是20多年前的一個晚上,上銀科技剛成立不久,董事長卓永財接到一通電話;電話的另一頭,是個小女生蔡惠卿,她放聲大哭,說自己對產業一竅不通,不知道怎麼做下去。
當年的這個小女生,顯然被慰留了下來,也堅持了下去。如今她已經是上銀科技總經理,今年還入選《富比士》(Forbes)亞洲最有權勢50大女性商業領袖,她是當中唯一的台灣人。

每一個學習機會,都會為你帶來重要養分


蔡惠卿的第一份工作,面試官就是當時任職於交通銀行、身兼《外貿雜誌》主筆的卓永財,他錄取了蔡惠卿當雜誌編輯。
其實銘傳商專畢業的蔡惠卿,喜歡的是文學,外貿雜誌對她來說,只是一堆冷冰冰的數字。不過,由於她那時候只想要趕快找到能養活自己的工作,也就接受了離自己興趣很遠的編輯職務。
雖然起初做的是不感興趣的事,但是為了趕快做上手、培養工作技能,蔡惠卿還是認真投入,而且愈是不懂的東西,愈激起她的好奇心。於是,她從編商業雜誌的過程中,累積商業和貿易知識;也跟著印刷廠老闆學習印刷流程。
她不諱言,工作非常累,「日子追逐著日子,可是,你認真去過每一天,就會有新的發現,每天也都充滿期待和樂趣。」
之後,卓永財成立了大銀企管顧問公司,蔡惠卿擔任執行祕書,協助教育訓練課程的聯繫和執行。只要大銀開設給經理人的訓練課程,她就抓緊機會學習,坐在教室後面旁聽,「雖然我還不是經理人,但是我也想知道經理人應該俱備的特質。」
透過和學員接觸的過程中,她也學習了不同經理人的優缺點。「雖然當時的主管都是男性,找不到女性的role model(模範),可是無形之中,也有一般女性身上沒有的特質,潛移默化到我身上。」
蔡惠卿說,「你會發現原本你覺得沒有興趣的東西,也給了你養分,這也是我回過頭來才有的感覺。」

多看身上已經有的優點,不要過分放大自己的缺點

1989年,卓永財創立上銀科技,總是勇於任事的蔡惠卿,第一次感覺到無所適從。一方面是她沒有精密機械產業的背景知識,跟著卓永財開會的時候,大家在談什麼她都聽不懂,坐立難安,「我可以感覺到自己坐在座位上的姿勢都是扭曲的。」
另一方面,這個產業有很多過去稱為「黑手」的員工,他們根本不認為像教授一樣斯文的卓永財,還有這跟在旁邊的小女生懂機械。
因為找不到工作的施力點,只看到什麼都不會的自己。蔡惠卿打給卓永財,哭了起來。
「沒關係,妳再重新想想妳有什麼優點?」卓永財說。
蔡惠卿說,她想不到。
「我們做外銷不是需要很多型錄嗎?妳會編雜誌,那不就有了基礎嗎?」卓永財又說。
就是這關鍵的一句話,讓蔡惠卿恍然大悟,原來她一直看自己沒有的能力,忘記了自己擁有的東西。於是,她立即著手在台北辦公室組成行銷企畫團隊,主掌型錄製作和參展,而其實這也就是產品行銷和品牌經營。「突然之間,一切都串起來了,以前我做外貿雜誌的經驗,都派上用場,我不必一直去想我沒有的地方。」
有了自己的團隊之後,蔡惠卿經常得台北台中兩頭跑,忙起來為了節省時間,她都搭國光號的夜車,卻不以為苦,「因為我又開始enjoy(享受)工作的過程。」
一路走來,雖然有時候做的是自己不感興趣的事,有時候做的是完全超乎自己能力範圍的事,但是對蔡惠卿來說,「任何一個讓我有所學習、得以發揮的機會,我都很珍惜,都不會放棄,」因為要讓人生有意義,唯有努力工作。

蔡惠卿

上銀科技總經理,1958年出生,美國菲利浦大學組織心理學博士,銘傳商專商業文書科。入選《富比士》(Forbes)雜誌2015年亞洲最有權勢50大女性商業領袖。
重視員工個人發展,制定知識成長日
教育訓練是上銀科技總經理蔡惠卿相當重視的企業經營環節。每個月的一個星期六,是上銀科技定的「知識成長日」,所有員工都必須到公司,依據自身需求上課,而且每年要修滿一定的課程。
課程內容除了專業的研磨加工知識之外,也有「如何提升睡眠品質」等因應員工需求而開設的軟性課程。蔡惠卿表示,員工一定要懂得學習和成長,才能跟著公司一起茁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