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辭掉公職追求讓大家吃到新鮮好吃的水產夢 <陳昀佐>



他是陳昀佐,
第一次聽到他的故事,
就對他的經歷非常好奇...
曾經任職過行政院農委會,
又擔任過公司部門主管的他,

是甚麼樣的原因,
讓他選擇放棄這些穩定工作,
踏上了一趟 不凡的旅程?


(以下為CMoney小編 Lele採訪,陳昀佐親自口述...)

平凡家庭出身 無心插柳柳成蔭

大學開啟了水產養殖之路...

我出生在純樸的鄉下,父母都是平凡的上班族,
小時候的課業並不突出,
因為他們常常早出晚歸,我必須學會照顧自己,
除了完成學生該盡的本分外,還要自行解決三餐,
因此在很小的時候就會做菜,埋下對料理的熱忱。


升大學時,和一般高中生一樣,
照分數填寫公立大學,
後來分配到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水產養殖系。

一開始我對水產養殖毫無概念,
連最基礎的組裝水族箱也不會。
班上許多同學,很多都是這個領域的佼佼者,
我發現自己離他們有一段很大的差距,
所以我比其他人更早踏入產業,
利用課餘的時間到高雄永安區擔任養殖人員,
幾年過去,從什麼都不會到專業的過程,
給了我很大的成就感,我也因此愛上了這個領域。


一個突來的創意

讓我知道自己不會只安於 公務機關...

研究所畢業後,
我到行政院農委會水產試驗所任職專案人員,
當時因為一個專案,有機會嶄露頭角,
在進行的過程,我突如其來的一個創意,
研發出一項養殖設備,深受主管肯定並申請專利。

因為這件事情,我發現好的創意,
只要有心執行,都有實現的可能!


於是我開始思考現在的工作環境適合自己嗎?
雖然公務機關的穩定生活是大多數人夢寐以求的,
但我卻反而擔心,自己的一些衝勁,
是否會被日復一日的平凡公務淹沒。

下定決心後,便開始為美國行做準備!

我看過很多成功人士的故事,
發現很多人都留美過,
美國是一個自由民主,
任何創意都有被接納採用的機會發想地,
於是我開始規劃美國行,
我相信走出去,就會打開自己的格局,
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未來就有足夠的勇氣 闖蕩社會。

在求學的過程中,
有一件事情困擾我很久,那就是英文不好,
發音不標準、常說錯英文單字,
但為了美國行,我決定正視自己的恐懼。


五點下班,從台南到高雄市區補習,
下課回家已經11點了,
回到家還會複習,每天都凌晨1、2點才睡,
假日還請兩個家教學習英文口說,
接著 我辭去工作,帶著僅有的積蓄,
隻身前往美國進修一年。

從美國人料理習慣 我肯定

台灣未來的趨勢:簡單料理+自己下廚!

來到美國 我想看看不一樣的世界,
我看到各式不同的人,並與他們交流,
因為文化的差異,思想不同,跟他們聊天總是會激盪出火花。
發現提到水產,外國人想到的就只有蝦子跟鮭魚,
彷彿這兩樣東西就囊括了所有海鮮
但美味的海鮮多的很,不僅只有這些。


在美國,過的是像留學生一樣 非常省的生活,
幸運的是,寄宿家庭時常帶我參加當地聚餐,
我也看到了飲食文化的差距。
美國在水產加工這塊做得非常完美,
蝦子不僅內臟清理乾淨,還製作成很漂亮的形狀,
魚類則是去頭去尾,用機器切割成一片片大小剛好的魚排
我發現這樣他們料理起來很方便,青少年也能輕易上手!
更重要的是,朋友間彼此的料理,
總是比餐廳少了一份拘束、多了一份人情味。


我突然靈機一動,產生了一個想法,
如果我也能在台灣,將簡單的料理食材放到家家戶戶的廚房,
就算是忙碌一天的上班族,也能花20分鐘做出西餐般的美味,
這好像會是一個趨勢,於是我萌生了這樣的念頭。

回到台灣工作的每一天

我從未忘記自己心中的夢想!

我帶著滿腔的熱血回到台灣,
我覺得世界、市場很大,很想做出一番事業,
但家中無法支持創業的資金,
我決定先找份工作,從頭做起!


我在一間老字號機械公司,
老闆新創立養殖部門,
那陣子常常需要加班,
雖然很累,但回想起那段日子,
最大的收穫就是如何運作一個部門,
其實很感謝那樣的經歷。


雖然工作很忙碌,但我仍持續規劃自己的目標,
資金、貨源、機械...電腦中滿滿是搜尋的資料,
也時常從瑞芳(公司)下班後往台北跑,
積極建立人脈,為未來的通路舖路。

爸爸出了一場意外

我體會到人生是和時間的賽跑...

有一天我們全家出遊時,
爸爸發生意外,摔上頸椎 ,
當時醫生判定爸爸全身不遂,
但因為要上班的關係,
無法留在醫院,要回到台北工作。
  
我深刻體會到當親人最需要的自己的時候,
卻無法在他們身邊的無助感,
那是我這輩子感覺自己最無能的一刻,
體會到時間與生命的價值 是如此寶貴。


當下我下定決心 再窮再困難都要爭一口氣,
於是我將工作辭了,決心要完成夢想,
一開始 周圍的朋友都很驚訝,
但就算沒錢 也要試看看,
寧可戰死 也不能後悔而終!

真心分享的心情

為我的創業立下最後決心

因為自己一個人在北上打拼,
基於經濟上的考量,錢都要花在刀口上,飲食也不例外,
我學會精挑細選到價格公道的鮮美食材。
有時候去朋友家作客,或是出去外面吃飯,
發現身邊的人都會遇到共同問題,
就是 沒機會吃到高品質的海鮮。

其實台灣一些好的魚貨,通常都被外銷至國外,
而我們本國人在超市選購的,大多都是進口的水產品,
不是說進口不好,但台灣有那麼多新鮮美味的魚貨,
結果自己卻吃不到,真的很可惜...


所以我的想法,
就是要挑選優質海鮮分享給身邊的人,
不但是件美事,還能讓自己感到快樂,
這種成就是金錢無法衡量的!

逐夢過程辛苦...但心情卻是甜美的!

成立初期,只有我跟另外兩位夥伴,
我找了一間店面當作辦公室,
所有的裝潢全由自己一人包辦,
為了減少支出,8坪的辦公室 隔了1坪做自己的房間。

每天一早起來就開始忙,
處理包裝出貨、尋找通路商、聯繫合作廠商,
印象最深刻的是過年那段時間,推出的火鍋套餐大獲好評,
瞬間暴增100多筆訂單,要在過年前一個禮拜全數出貨。


我和另外一位夥伴,一天只睡2、3個小時,
感冒發燒的情況下還是繼續工作,
即使身體很不舒服,
但心中卻是無限的喜悅,
為自己的夢想付出,
是一種怎樣都甘之如飴的感動!

文中講座廣告01

對於喜歡的事沒辦法放棄時...

一定要傾聽自己心中最初的聲音!

從一開始以為創業很簡單,
慢慢到身體上的疲累折磨、資金的運用,
籌措上的困難、犧牲原本的生活娛樂,
放棄所有除了事業以外的夢想,
只因為這個夢可以影響、幫助更多人,
幫助人們透過自己的雙手享受到美味的料理,
甚至幫助多少人在這個產業,
找到生命或對事業的熱情以及渴望,
我想這就是屬於我自己的信仰。

維持生活不容易,逐夢更需要勇氣,
社會很殘酷,它會用盡一切消磨你逐夢的鬥志,
但如果你對於喜歡的事沒辦法放棄,
請發自內心相信自己 一定能完成某個目標,
要告訴自己:『勇敢追求吧!』


渴望的程度 是你唯一的限制,
分享我小小的故事給螢幕前的你,希望能給你逐夢的勇氣 : )


跟昀佐約訪的那天,
收工後 我們繼續聊著天,
他告訴我:
當你真的下定決心要做某件事時
最重要的 不是成績如何
而是有沒有你努力拼過 對自己會不會有遺憾?

今天 白飯是一餐、牛排也是一餐,
當你臨終前躺在床上,
你會在乎這輩子 吃的是白飯還是牛排嗎?
我想你會在乎的
應該只有 你有甚麼事情是想做而沒去做的。
人生只有一次 不能重來,千萬不要讓自己後悔!



好友人數




friendshipforours@gmail.com
YES team : 蕭眉毛, 0982324988
LINE ID: chaostome
Line生活圈: @wsm6899h追蹤《小資向前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